產業圖書館 產業辭典

 
實際產出之成品數量較原排程生產之數量多餘之部分,或一批成品,客戶未能照訂單生產量全數提清而剩餘之存貨,稱為餘裕品。

是指於原有機件上再加上一層薄薄的另一種可適用於使用狀況下之材料,一則可避免底材使用高貴的材料,二則由於包覆之表面張力作用可彌補機件表面加工後凹凸不平的情況,增加耐磨、耐蝕的作用。

以電鍍方式將鋅附著於鋼材表面產生防蝕效果, 由於鍍鋅量較熱浸鍍鋅鋼板少, 因此耐蝕性較差,,但因其加工性較佳, 主要應用於室內用途之家電產品。

一般均以鍍鋅量代號來表示, 以熱浸鍍鋅鋼板 JIS G3302 Z18 為例, "Z" 為非合金化鍍層, 而 "18" 為雙面鍍鋅單位面積重量之和, 在三個測試點平均鍍鋅量在180 G/M2 以上。另以 JIS G3302 F10為例, "F" 為合金化鍍層, 而 "10" 為平均鍍鋅量在 100 G/M2以上。以電鍍鋅鋼板JIS G3313 E16/E32 為例, 鍍鋅量代號係以單面鍍鋅量為依據, 如需雙面鍍鋅則分別標示鍍鋅量代號, E16 為上層鍍鋅量至少 16 G/M2, E32 為下層鍍鋅量至少 32 G/M2。

在鍍鋅鋼板上塗油防止空氣與鋅之直接接觸,防止生鏽。如需後續塗漆必須將鋼板表面的油洗掉或擦掉。

鍍鋅鋼板於表面塗覆磷酸鹽皮膜,使其牢固地附著於鍍鋅面上,表面形成疏鬆多孔狀,可為塗料提供良好的立足點,因而獲得良好附著效果,塗漆後較不會剝落。

由比利時冶金研究中心所開發的產品,鍍層由 5%鋁、鋅及少量 0.05% 之稀土元素 (鈰與鑭) 混合物所組成,商標名稱為 GALFAN, 鍍層可改善焊接性。

將鍍鋅鋼板浸入鉻酸素溶液中,使鋅層產生活性低之皮膜,顏色略呈黃色,一般厚度約20mg/m2,此皮膜能在高濕度空氣中保護鍍鋅層。

由美國 BETHLEHEM STEEL CORP. 所研究推出的產品,鍍層由55%鋁、43.4%鋅及1.6%矽所組成,商標名稱為 GAVALUME,鍍層較不易脆化。

係以鍍鋅鋼板為底材先塗覆黏接劑(ADHESIVE)再將 PVC 或 PVF 材質之薄膜貼合在鋼板上之產品。貼皮鋼板可依需要選擇薄膜之花紋、色澤、顏色,用途。

鍍鋅鋼板表面與空氣接觸後因氧化產生氧化膜,此氧化膜可作為保護膜防止進一步氧化。但如長期置放而空氣之水份多,二氧化碳就會藉著水份之媒介與鋅結合變成白粉狀鏽斑,稱之白鏽。

,簡稱PPGI,俗稱彩色鋼板(COLOR SHEET),係以鍍鋅鋼板為底材,再於表面塗覆有機塗料,以達覆蓋隔絕作用防止鋼材生銹,因此可增加使用壽命,有機塗料的選擇可依使用環境之需要與加工方式要求作適當之選擇。

表示產品有缺陷或試驗值不合乎規格或訂單要求,但經再處理後,可使適用於不重要用途者稱為次級品;次級品售出後,通常不保證材質、形狀及尺寸許可差等。

基於用途之考量,細小鋅花仍嫌表面不夠光滑,故需經調質壓延(SKIN PASS)以得到表面均勻,粗糙度適合後續塗裝或烤漆之表面品質。

鋼板離開鋅槽後在鋅層尚未凝固前吹射微細之鋅粉 (ZINC POWDER) 在鋅層表面,以細化鋅結晶而得到細小之鋅花。

亦稱大鋅花,鋅花產生的原因是鋅浴中含有鉛(Pb),有鉛即會產生鋅花,其鋅花之大小與鎘、銻、錫等元素及產線速度有關係。

以熱浸方式將鋼品浸入鋅槽內,將鋅鍍在鋼品表面以防止鋼品腐蝕的方法,即利用鋅與鐵(不同的金屬)之電位差,將鋅之電子流向鐵,進而得到保護鋼材的方法。

亦稱SILICON STEEL,此為特殊功能的冷軋產品,主要應用於馬達、變壓器等的鐵心上。特殊製程設計及絕緣塗膜特性都是為了提高電磁特性。產品可區分為方向性 (GRAIN-ORIENTED) 及非方向性 (NON-ORIENTED) 兩類。

以鋁板為底材經表面清洗脫脂,在無塵室塗覆漆料以增加鋁材之保護及美觀,稱之預塗鋁板。塗裝材質可分聚酯類 (POLYESTER,PE) 及聚偏二氟乙稀類 (POLY VINYL DI-FLOURIDE,PVDF) 兩種,屬建材中的高級品。

利用鍍槽中的鋁元素來阻礙鋅與鐵的相互擴散進而抑制鋅鐵合金層之成長,純鋅層較厚,成形性較佳,適合扣鎖成形用途 (LOCK FORMING)。

係以鋼捲一離開鍍槽後立即加熱至500-550℃左右,利用高溫來幫助鐵擴散至鋅層,形成鋅鐵合金層,鋼板表面會形成穩定之針狀組織,其著性及焊接性較佳,但鋅鐵合金層硬度較純鋅層高,耐磨性較佳,成形性較差。

偉泓船務代理
中龍鋼鐵
鉑川有限公司
中鋼通運
新倡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螺絲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