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圖書館 產業辭典

 
鋼棒係由小鋼胚經軋機軋延而成,最後一座軋機軋延後,經由盤捲機盤捲成盤元,盤元之廢料均少於直棒鋼。

簡稱P.C BAR,基於預力鋼線均屬高碳材質,焊接的技術性較高,因此發展中碳材質加微量合金元素的鋼線,於抽線後經熱處理可達相同的強度。產品尺寸範圍介於半徑8~半徑13之間,產品不需經絞線直接用於混凝土結構體,焊接性佳,施工容易。

高碳線材經抽線後成為鋼絲,經鍍鋅後,用絞線機將數條鋼絲絞成一股,再將數股絞成一條鋼纜,取其抗拉強度經絞線後增強兼且可繞曲之特性。主要係用於吊重用途,屬於線材加工產品之一。

熱軋鋼品因與氧氣接觸產生一層氧化鏽皮,在鋼品進一步加工前利用鹽酸或硫酸將鏽皮清除的製程。

將鋼材組織中的雪明磁鐵經過特殊的加熱冷卻過程,使其組織變成球狀的一種熱處理製程,有利於後續冷鍛加工之成形性。以球化線材為例其加工過程為熱軋線材→酸洗→粗抽→球化退火→酸洗→精抽→成形。

鋼材於後續加工製程需經切削時,廢屑常造成切削刀具之耗損,為改善車削性另於普通碳鋼中加入 0.15-0.35% 之鉛化學成份,此類鋼材稱之快削鋼。典型鋼號為 12L14,代號 L 即為含鉛之意。

簡稱 NLP STEEL,中、高碳線材於軋延後採取空氣冷卻,其材質分佈不均,強度、韌性偏低,在後續抽線製程之前必需先以鉛浴作韌化處理 (LEAD PATENTING) 來提高強度及韌性及改善材質不均勻現象。但如於軋延後將冷卻方式加以調整來改善上述缺點,在後續抽線製程之前不必再作鉛浴處理,而鋼材亦達到性質、性能的需求,則此類鋼材稱之免鉛浴鋼。典型鋼號為 JIS SWRH82B (需經鉛浴) 及 NLP82B (免鉛浴)。

熱軋棒線基於金相組織綿細,表面品質無瑕疵可以未經加熱直接鍛造為近似 (NEAR SHAPE) 最終產品的鍛件,由於係以冷加工方式鍛造,因此稱之為冷打材。

一般的鋼筋因碳當量較高,如採焊接方式接續會因碳化物之生成而產生加工硬化,基於焊接要求對化學成份之碳當量作管制, (C.E 碳當量% = C + MN/6 + CU/40 + NI/20 + CR/10 -MO/50 - V/10) 以降低加工硬化程度,常用規範為 ASTM A706鋼號。

鋼筋長期處於重污染的環境會因腐蝕降低使用壽命,為克服此問題,另將鋼筋於噴砂後在表面塗覆一層環氧樹脂,藉由環氧樹脂的保護層達到抗酸、抗鹼的目的,屬於表面處理的鋼筋。

鋼胚經熱軋產出圓形條鋼,依其機械性質分為中拉力 (降伏強度 275N/MM2以上) 及高拉力 (降伏強度 420N/MM2以上) 兩類,主供建築用途。依表面形態分為:光面鋼筋 (ROUND BAR)其表面光滑,而無脊或節突起及竹節鋼筋 (DEFORMED BAR) 其表面有突起之脊與節。

鋼筋的強度可藉由化學成份調整或用熱處理方式來達到相同目的,水淬鋼筋就是利用熱處理原則進行控制冷卻,以鋼筋的餘熱回火,造成鋼筋表面為淬火後之回火組織,俗稱水淬鋼筋。

鋼筋中的化學成份除了碳、錳、磷、硫、矽之外,其中又特別加0.02-0.05%釩元素來增進焊接性、彎曲性,為了區別方便,俗稱加釩鋼筋。

屬熱軋線材控制冷卻的專利製程名稱,線材於完軋後因冷卻速度的不同,會產生不同的金相組織,在此製程下係以熱風吹拂,控制溫度、風量、產線速度、降溫區間來達到控制金相組織的目的。

小鋼胚出加熱爐後經軋延產出圓形的鋼條,經冷卻後將鋼條盤繞成一捲 (COIL),尺寸範圍為∮5.5~∮12.7MM。

小鋼胚出加熱爐後經軋延產出圓形的鋼條,尺寸範圍為∮13~∮80MM,依其尺寸或加工之要求可分兩種形狀供應,一為捲狀 (俗稱 BIC: BAR IN COIL),二為直棒狀 (STRAIGHT BAR)。

簡稱 PC WIRE。高碳線材經抽線後,將高強度鋼線的兩端施以極大的拉力,再灌入混凝土,待混凝土完全乾固硬化後,將施加應力的夾頭切除,即可得到具有壓應力且富彈性的混凝土結構體,有利於抵抗裂痕的形成。此類鋼線需具備高破斷強度,降伏強度,伸長率以及低應力鬆弛值才能達到預力效果。

簡稱 TC BOLT。冷打級棒線的後續加工產品,品質要求極為嚴格,主要應用於鋼骨結構的聯結。此類螺栓有一個 V 型凹槽與直齒狀尾端,配合專用之電動板手旋緊螺帽,當達到預定鎖緊軸力之後,凹槽處就會折斷,用肉眼觀察即可得知栓緊作業是否確實。此類鋼料除表面必須完全無缺陷外,為了高張力特性,另需添加鉻、硼等元素來增加鋼料之硬化能。

中龍鋼鐵
中鋼通運
新倡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鉑川有限公司
偉泓船務代理
台灣螺絲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