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圖書館 產業辭典

 
鋼鐵產品儲存時間長時,會因暴露在大氣中,受到雨水、鹽酸或其他酸性溶液的侵蝕,使得成品表面生成紅銹或凹坑等對尺寸及外觀,使用上均有相當影響。

實際產出之成品數量較原排程生產之數量多餘之部分,或一批成品,客戶未能照訂單生產量全數提清而剩餘之存貨,稱為餘裕品。

此乃鋼捲表面缺陷,由於工輥本身的剝蝕或是有異物黏著於工輥表面,使得軋延之後鋼捲表面不平,有突出或凹陷的現象,此種缺陷不僅不美觀,且對下游作業或再加工均是有害無益,遇有輥痕產生時,必需立即換輥。

經熱軋後之鋼品表面因高溫均有一層氧化鏽皮,為了去除鏽皮,需利用鹽酸或硫酸將之洗除,以利於進一步加工。

熱軋鋼帶工廠最後一道精軋機刻上花紋,產出具有凹凸花紋之鋼片,有止滑作用,一般用於車輛、建築、船上的樓梯或通道。

在鋼板軋製時,鋼板較薄的部份所產生的波浪形狀,有可能出現在中央或邊部。

若不破壞物品,或減低物品商業上價值,即不能達到檢驗目的之一種檢驗方式。

熱軋過程因長度延展,頭部產生如舌頭狀的形狀中間部為平坦的成品,尾部產生如魚尾狀的形狀。頭、尾部因無法使用,鋼廠於精整時大部分會予以切除,常見於熱軋鋼捲及鋼板等產品。

鋼捲片經長時間放置產生應變時效 (STRAIN AGING) 現象,在表面垂直軋延方向產生粗糙的紋路,對表面品質造成嚴重影響。此類表面缺陷較常發生在軟鋼鋼種。

鋼品表面因局部被腐蝕所產生的孔洞狀缺陷,稱之為孔蝕。

表示產品有缺陷或試驗值不合乎規格或訂單要求,但經再處理後,可使適用於不重要用途者稱為次級品;次級品售出後,通常不保證材質、形狀及尺寸許可差等。

於軋延時附著之異物被壓著做造成的缺陷,亦有一部份因脫落而使產品表面呈凹陷狀。

調質軋延機之功能在改善熱軋鋼帶之品質,並在室溫給予鋼帶小於3%壓下率之軋延,其功能有兩項:

(1)將熱軋鋼帶之外觀改善,(2)將熱軋鋼帶之機械性質改善。

在拉伸試驗中,試片所能承受之最大荷重除以原試片斷面積所得之值稱為抗拉強度。

對金屬施以任何冷、熱變化之處理,以達到改善材質目的,此種處理稱為熱處理。對大多數鋼料而言,均可藉由熱處理,來改善其機械性質。

刮痕是由於鋼板受到尖銳物體之刻劃兒造成像溝狀似的凹陷,大部份沿縱向延伸,它的形狀與大小,依缺陷成因而變化甚大,可從細小、尖銳,幾乎像裂痕似的刻紋,直至巨大、平底的溝痕。

鋼板表面的鏽皮,若沒有去除乾淨,會被軋入鋼板, 造成表面缺陷。

鋼鐵產品表面與水氣或酸液作用而產生氧化與腐蝕,通常為混合黃、紅、褐色及黑色之氧化物及腐蝕物。

係用以量測物體表面粗細狀況,在調質軋延則用來表示鋼帶及工輥表面粗糙狀況,粗糙度之表示通常以 RA (ROUGHNESS AVERAGE) 及PPI (PEAK PER INCH) 合起來使用。

將鋼捲邊緣呈"混晶"狀態之若干寬度切掉,此時實際寬度即標示寬度。

鋼捲經軋延機軋出後,鋼捲邊緣未經裁剪之狀態,一般實際寬度會比標示寬度多出10?15MM。

以扁鋼胚為原料,經由熱軋鋼帶工廠 (HOT STRIP MILL) 產出之軋邊(MILL EDGE) 鋼捲,未經過精整工廠而直接外售者稱為熱軋粗鋼捲。由於未經精整工廠處理,無法解捲檢驗,故其外觀、表面品質、及頭尾端狀況可能較一般熱軋鋼捲(HR COIL) 及鋼片 (HR SHEET) 略為遜色。

由熱軋鋼帶工廠產出之鋼捲,經過熱軋精整工廠剪切線剪切成所需要的長度及寬度,而厚度在6.0MM (含) 的產品。

以扁鋼胚為原料,經由熱軋鋼帶工廠產出鋼捲,經過熱軋精整工廠調質重捲線重捲之後的鋼捲。

煉鋼廠澆鑄出來的鋼胚經判定合格後,溫度保持在500℃以上即送入加熱爐中,待溫度提昇後再送入軋延工廠軋製鋼品,稱之為熱進爐。優點為節約能源、降低成本、製程時間縮短。








簡稱IF鋼,傳統低碳鋼的鐵晶格因有碳氮元素侵入其間隙中,因而損害其成形性能,藉由添加鈦或鈮等合金,將鋼中微量的碳氮元素固定住,使鐵的結晶格間隙變得極為清淨,此鋼材即稱IF鋼。特性是降伏強度低、伸長率高、成形性比一般鋼材優越。

基於鋼材應用於惡劣的腐蝕環境之中,為了提升其耐蝕性,於成份中添加銅、鉻、鎳、磷等合金元素來達到要求,同時亦需降低硫含量以確保鋼材之銲接性、加工性及低溫韌性。此類鋼材因具有優越的耐蝕性,因此通稱耐候鋼。

中鋼通運
台灣螺絲公會
鉑川有限公司
偉泓船務代理
新倡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中龍鋼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