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圖書館 問題解答

 
中國大陸上市公司的股票,總計分為A股、B股、H股、N股和S股等5大類,區分方式主要是依據股票上市地點,和所面對的投資者來屆定。 目前最熱門的大陸B股,是在1991年底公開上市,當時第一支掛牌的股票為,上海電真空B股,歷經10年來的發展,大陸B股已跳脫地方市場格局,晉升至全國乃至國際市場,目前大陸B股上市家數共有114家。


為擴大民眾對B股投資參與,大陸國務院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於90年2月19日,批准大陸居民可以外幣購買B股,並在專供外國人交易的B股市場開立帳戶,買賣股票。


該新開放政策精確規範為,人民幣特種股票,以人民幣標明面值,以外幣認購和買賣,在境內(上海、深圳)証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投資人限於外國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香港、澳門、台灣地區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定居在國外的中國大陸公民,及中國証監會規定的其他投資人。


就現階段而言,B股投資者主要為上述各類中的機構投資者,B股公司的註冊和上市地都在大陸境內,只不過,投資者在境外或香港、澳門及台灣。
中鋼通運
鉑川有限公司
新倡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螺絲公會
偉泓船務代理
中龍鋼鐵